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關於我的週末 / 一起來當志工 做些有意義的事情吧!浪浪驛站


好久好久沒寫週末日記了(*´∀`)~♥

但因為今天做了覺得很有意義的事情,想要記錄下來

所以..here you go!


大部份我的週末都過得很簡單
寫文、在家裡宅、陪貓玩、跟朋友出去吃飯
因為我其實蠻懶又蠻宅的,又不愛喝酒跟熬夜,所以..週末就是這樣過XD


說到志工這件事情
其實從高中就有接觸服務老人、到公益集團做資源回收分類和募款等等
而在大學第一年學校都有強迫要選修的「服務時數」
我當時是做「失親兒基金會」的課後輔導
因為我是一個非常非常喜歡教人家功課的人XD(啊小時候就想當老師咩!

我還記得當時選修時抱著滿腔熱血
因為其實這些輔導的小朋友都是家裡父母有一方已經過世的
我覺得能夠提供自己長處來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小孩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不過...
老實說我有點失望,但這也不能怪誰,也不是小朋友的錯
可能是我自己太心急吧,因為我真心覺得唸書在他們這個年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自己是一個因為認真唸書拿到好成績而在這社會上得到很多利益的人
並不是說一定要念書才可以怎麼樣,但我覺得把書唸好是一件有好處沒壞處的事

在我當志工前的想像是
這些小朋友都是很想學習,但是因為家裡經濟關係沒有辦法再額外去補習
不過做完之後給我的感覺反而是有一種怎麼我想教她的心大於她想學習的心

這部分我就點到這了~畢竟這不是今天的重點啊(超容易離題的我T^T


後來在美國念書時偶爾也有做過志工,然後就出社會了

在花旗的期間也有參加過花旗全球志工日
(反正我就很愛這類的活動XD)
不過因為在銀行業的工時關係,我沒有辦法再撥出更多自己的時間去做志工
所以再繼續接觸志工是等到來商會工作之後

在商會的工作時間比較固定
之所以會想要再繼續當志工是因為有一天下班的時候扶了一個看不見的叔叔過馬路
就讓我想:我上下班其實都很固定,假日也有時間,應該可以撥一點時間去幫助社會

欸..我不是說我很有愛心..
因為我自己對於做志工也是有偏好的啦><
像我比較喜歡動物教學,所以我主要就是會比較找這方面的志工

我後來有寫信去之前大學做的失親兒基金會詢問志工事宜
不過他們現在好像不缺輔導,所以我在教學這塊就沒有繼續move on

後來是在一個流浪貓協會做志工,大概做了半年多在過年前離開的
我大概每一個禮拜或兩個禮拜會去做一次,都是利用下班的時間
會離開主要是因為我覺得那裡的貓咪都過得超好啊哈哈XD
就..有點跟我當初當志工的理念有點不太合
而且他們其實是有付薪資的員工在做這件事情,所以我有一點覺得自己蠻多餘
可有可無的那種感覺

所以從過年後志工這件事情就停了下來


一直到前幾週我看到臉書朋友po的關於浪浪驛站的消息(連結)
有在徵志工,平時會帶浪浪出去走走、然後幫忙驛站做打掃清潔等等


然後就有了這次很棒的體驗!


先來稍微提一下浪浪驛站(連結是臉書專頁)
不過也因為這次是我第一次去,關於驛站的部分沒有辦法寫得太詳細
總之浪浪驛站在一個有點遙遠的山區
園長自己用積蓄收容了50幾隻浪浪,有好幾隻還是有傷殘的

這些狗狗有些是園長從狂風暴雨中救來的
有些是他從惡劣飼主中接來的,有些則是別人丟棄的
總之這些狗狗們都是來自於各個地方

因為平時都是園長一個人在顧,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志工服務
主要就是幫忙園長帶這些可愛的狗狗們出去走走
以及幫助園長把這個驛站弄得更整齊更完整
(浪浪驛站是用鐵皮屋搭建的,裏頭及外觀都還有很多美化的空間)

每一次的放風都有不同的主題,剛好我這次跟到的主題是陪浪浪去沙灘玩水
於是我今年的第一次玩水就獻給浪浪們了XD
好久沒來白沙灣啦~~~


這次出來放風的狗狗有...八九隻吧(忘記數啦XD
不過這次算是蠻大一團的,大約有30個人一起參加喔

主要討論就是在臉書的對話社團裡,大家一起決定時間,然後可以來的人就說一下
大家有車出車,也有些人會直接過去定點集合


或許你會想說30個人..狗狗為什麼不出多一點?

因為狗狗要有人載啊><
而且這麼多隻收容來的狗狗能帶出來的沒有很多
因為帶他們出來不可能一直拴著他們
所以基本上都是要保母先訓練過不會亂跑或太失控的才會被帶出來


每個人都有機會跟狗狗接觸到,而接觸時間長短就..看你的企圖心哈哈哈

雖然我沒帶換洗衣物...但是因為要讓狗狗們都下水游泳運動
所以一定要有勇士把狗狗牽下去或抱進去海裡

所以我就..自告奮勇下海了哈哈哈哈


真是太...療癒(´▽`ʃ♡ƪ)
不過今天也真是超爆熱..整個汗流不停太陽又超大


玩得差不多之後就準備離開前往浪浪驛站了!

話說,原來浪浪驛站在山上
是個離市中心稍微有些距離的地方

在門口停下之後馬上就可以聽到從鐵皮屋傳來激烈的狗叫聲XD
沒錯~其他浪浪們都很興奮我們來啦!


有去過收容所的人就會知道這種地方一定都會有味道的
會講是因為如果來了還嫌這種本來就知道的事情的話,我會覺得你有點白目XD

我覺得要來當志工你必須要意識到的是
你是來當志工的,不是純粹來玩的
當然你可以帶著玩樂的心情做,而當志工也沒有像工作這麼硬

不過並不是所有事情都像照片上我們開心玩水一樣那樣輕鬆
當然玩水是開心的一部分
不過玩完之後還是有正事要做的


超多法鬥!!歡迎大家來收編~~
右邊是法鬥三姊妹(超憨呆XDD


有一些是比較小型剛收編的狗狗,有些真的也很可愛!!
真希望能有善心人士把他們帶回家給他們愛Q_Q

今天我們的工作有很多
一開始是把先驛站裡頭很多雜物做分類以及整理

再來的工作都會進行分組,比如說:

油漆組/餵狗組
洗狗組/遛狗組


很酷的事什麼事情都自己來,連油漆顏色都自己調XD
而且調的人家裡是做營造,比例啊什麼的都抓得剛剛好我覺得超厲害!

反正當志工另個好處是可以認識各種不同的人
不過大家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愛動物



我們是餵生的雞肉,因為煮熟的雞肉骨頭會刺到狗狗的喉嚨


看到這麼多餵狗的照片應該就知道我加哪組了?XD


這些狗狗都好熱情(✪ω✪)


沒錯~我加入的是餵狗組,非常有趣~又療癒~~


中午會有便當,但驛站沒有特別可以吃飯的地方
所以大家就是站著、靠著車、坐在車裡這樣吃,就是很隨性這樣XD

吃完飯休息一下之後馬上又要開始工作啦!

下午的活動就是洗狗跟遛狗(油漆組持續進行中


其實原本我應該是洗狗組..

但我把我唯一多帶的衣服在玩水用掉了Q
洗狗組就是全身都會濕掉的一個組別XD


所以我就轉而加入遛狗組了哈哈
(我絕對沒有被狗遛著走!)

遛狗組也是很開心,其實老實說我沒有遛過狗!
我跟我妹從小就超想養狗的,可是家裡不允許

所以直到去年我才因為自己住所以養了貓咪
(因為我沒有太多時間給狗狗愛T^T貓咪比較獨立)


因為在山區,所以附近就還蠻大自然的
不過主要幹道就一條,常常要小心車子經過


其實一來驛站都有口罩可以用
裡面有很濃郁的狗味跟便便味 
所以大家其實都會帶著口罩(還可以兼防曬?XD


我與可愛的阿猴(台語
每次叫他我都覺得他心裡一定在想我到底在念啥..阿就不會講台語啊...


阿忘了說,還有拔草組!以及搬重物組哈哈

 反正大家就是沒事就找事情做這樣


在浪浪驛站這次當志工的經驗讓我覺得很好
覺得自己真的是在幫助真的需要幫助的狗狗們
以及有被需要的感覺

另外也真的很開心因為這次的經驗可以認識很多來自不同背景的朋友


好啦~文章到這裡٩(。・ω・。)و

如果大家閒暇之餘希望能為這社會做更多事情的話
也可以找找自己有興趣的志工
盡一點力量幫助社會哦!

然後~浪浪驛站也歡迎大家的幫忙!
有時間的可以出人力來當志工,沒時間的可以出錢捐款給驛站

因為現在還沒申請成功法人,所以只能透過粉專私訊匯款
若有興趣幫忙的人,可以直接洽詢浪浪驛站的粉專

阿對,這裏也有貓咪
想要領養狗狗或貓貓的人,都可以找時間來看看喔!
他們需要你><


一起,讓社會變得更好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點個讚哦:)
有新文章或生活都會發文(´▽`ʃ♡ƪ)

也歡迎來我的粉專跟我聊聊天~謝謝你們:D



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可以觀看更多有趣的影片唷:D



1 則留言:

  1. 其實我覺得妳超棒的
    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很充實
    也很有意義
    👍👍👍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給我 :D